首页 >> 新闻动态 >> 张泉:台湾 我曾把你的容貌遐想,还是惊叹你这般漂亮
张泉:台湾 我曾把你的容貌遐想,还是惊叹你这般漂亮
发布时间: 2015-09-05 浏览次数: 477

我曾把你的容貌遐想,还是惊叹你这般漂亮

――移动课堂之台湾行心得体会

台湾最美的不是风景,而是人情,如果此去没有深入接触过台湾人,那就不算是完美的台湾之行。”游历过宝岛台湾之后,我才深深体会到这句话的真谛,让我亲身体会了这淳朴的风土民情。总之,八天台湾考察,流连忘返,如果有机会,我会重游美丽的宝岛――台湾!

2014112128日,我们安徽财经大学MBA/MTA中心一行17人,在中心副主任林传红老师、焦晓波教授的带领下,考察了台湾旅游产业发展运营情况。新中国成立后,国民党偏安一隅,退守隔海相望的台湾,与大陆不相往来,媒体上宣传得很多,就是没有看到真实的台湾。现在好了,两岸三通,大陆游客蜂涌而入,给台湾经济注入一剂“强心针”。看到真实的台湾,体验台湾人的生活,了解台湾,向台湾人民学习,向台湾致敬。

1121起了个大早,与同学们一起,乘坐大巴来到合肥新桥机场。怀揣《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经过严格安检,心情兴奋又不安,毕竟远隔千山万水,到了那边不知道会怎样。系上安全带,看到繁忙的机场,拥挤的人群,漂亮的空姐,思绪万千,不同于往次出游,太多的疑惑等待去破解。

能够踏上宝岛台湾的土地,我们都有点抑制不住的新奇和兴奋。走出舱门的那一刻,扑面而来的是台湾温暖湿润的空气,还有同样温暖的台湾导游阿贵大哥,白净儒雅的阿贵大哥非常亲切热情,首先让我们感受到了台湾人民的好客。出了机场我们遇到了此后一周和我们朝夕相处的另一位台湾大哥――随行司机黑熊大哥,他一脸淳朴憨厚的笑容也感染着我们每一个人。看到我们出来,他依次帮我们把行李放在大巴的专用行李放置层,这时候我才观察到停车场所有的旅游大巴都是统一的样子和外观,只是车子的品牌颜色和公司有所不同,让我感受到了台湾旅游市场的正规化和标准化。

 

D11121):

101大楼】

台北101大楼,又称台北101,在规划阶段初期原名台北国际金融中心,位于台北市信义区,由建筑师李祖原设计,KTRT团队建造,保持了世界纪录协会多项世界纪录。

该大楼主要由岛内十四家企业共同组成的台北金融大楼股份有限公司,与岛内外专业团队联手规划,超越单一量体的设计观,以中国人的吉祥数字“八”(“发”的谐音),作为设计单元。每八层楼为一个结构单元,彼此接续、层层相叠,构筑整体。在外观上形成有节奏的律动美感,开创了国际摩天大楼的新风格。

台北101多节式外观,以高科技巨型结构确保防灾防风的显著效益。每八层形成一组自主构成的空间,自然化解高层建筑引起之气流对地面造成的风场效应,透过建筑设计绿化植栽区的区隔,确保行人的安全与舒适性。大楼造型宛若劲竹节节高升、柔韧有余,象征生生不息的中国传统建筑意涵。内斜七度的建筑面,层层往上递增;无反射光害的高度透明省能隔热帷幕玻璃,让人们在台湾的最高建筑内,观天看地。高科技材质及创意照明,以透明、清晰、营造视觉穿透效果,与自然及周遭环境大尺度的融合。

以实际建筑物高度来计算,台北101已在2007721日时,被当时兴建到141楼的迪拜塔所超越。但是由于迪拜塔在正式完工或至少有部份厂商、住户进驻之前,仍只能被视为是一座人工建筑结构而非摩天大楼,因此台北101仍能暂时保有世界最高摩天楼头衔直到新的对手完工并取而代之为止。201014日迪拜塔竣工启用,随后广州塔建成,101大楼退居世界第三高楼。位于沙特阿拉伯麦加的复合型建筑“麦加皇家钟塔饭店”于2012年完工,高度为601,又使101大楼退居世界第四高楼。世界第一座防震阻尼器外露于整体设计的大楼,重达660吨,在8586、与88楼用餐可以看到这个带有装饰且外型像大圆球的阻尼器,其直径5.5

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最快速电梯,有2部,为观景台使用,其上行最高速率可达每分钟1010,相当于时速60公里,从1楼到89楼的室内观景台,只需39秒;从5楼到89楼的室内观景台,只需37秒。下行最高速率可达每分钟600,由89楼下行至5楼仅需46秒,至1楼仅需48秒。另外,它也是世界最长行程的室内电梯。此电梯由美国电梯顾问公司规划,日本东芝与台湾崇友公司合作制造。此台电梯的模型在89楼的室内观景台有展示。电梯停靠1楼、5楼与89楼,其中1楼为公司内部接待贵宾使用,不对外开放。一般参观民众请至5楼购票后排队入场参观。世界最快速电梯证书在1楼、5楼和89楼的电梯厅皆有展示。

关于台北101分享三点:

1.华灯初上,在象山遥望过去的台北101大楼每天都是不同颜色的灯,周一至周五依次是赤橙黄绿青蓝紫,非常漂亮,异常壮观;

2.观赏和拍摄台北101大楼最佳景点是相隔不远的象山,象山高约200米,每天都会迎来很多观赏101大楼的游客,傍晚时分更是需要提前到达才能占据较佳的拍摄位置;

3.最佳观赏时间是傍晚落日时分和夜晚,落日时分可以拍到落霞与101共舞的绝美画面,夜晚可以吹着风儿喝着小酒唱着小曲儿,心情无比畅快的观赏台北夜景,此时的大楼依然无比突出与美丽。

随后我们搭乘台湾高铁,前往高雄。

【台湾高铁】

台湾高铁贯穿宝岛西部,连接台北、新竹、台中、台南至高雄等8个车站,设计时速达到300多公里,从台北到高雄仅需一个半小时。高铁沿线各站可轻松接驳到达日月潭、阿里山和台湾南部恒春半岛的垦丁等诸多旅游胜地,沿途还可以欣赏美丽的宝岛风光,已经成为不少游客台湾旅游的首选交通工具。在乘坐高铁的过程中,不仅没有感觉到由科技快速发展带来的焦躁不安,反而体验到愉悦宁静的“慢节奏”。

和大陆高铁一样,台湾高铁票也可以在其官方网站提前购买。但台湾高铁设有“早鸟计划”,购票的时间越早,价格就相对越便宜,这对能够提前安排自己行程的乘客是一项很好的优惠政策。一般而言,台湾高铁官方网站会在乘车日前28天开始发售车票并提供限量的早鸟优惠,不同时期的折扣率不同,较低的有6.5折到9折,9折售完便是原价票。高铁票在网上预订好后可以在遍布台湾大街小巷的便利店直接打印,非常便利。

台湾高铁车厢非常干净,无人高谈阔论,肆意聊天喧哗,接听移动电话也频频顾目四盼恐侵犯到他人隐私空间,并多以手掩口,声音如蚊蝇嗡嗡般细小。偶有孩童吵闹,父母多会立即制止。每个人都尽量自觉约束自己在公共场所的言行,体现出对他人的尊重。列车员、服务员态度严肃认真,目光柔和中透着专注。列车员穿戴整齐如新,走过时面带微笑,频频与乘客目光交流点头示意,似随时准备为乘客效劳,体现出传统中国社会的温良恭俭让,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处世原则。李泽厚先生曾把儒家学说内容划分为政治、伦理、宗教三个层面来解构与重建,其中最能与现代社会相契合的就是其伦理部分,不少现代西方国家也试图从中汲取营养来应对市场经济的人情味缺失。传统伦理中的父慈子孝、兄友弟恭,礼之用和为贵,入则孝出则悌,泛爱众而亲仁的理念体现在人际关系中使人备感温馨。

台湾的公共交通发达,交通枢纽设计人性化,高铁、台铁、捷运、客运站基本都连接在一起,指示标识清晰醒目,转乘非常方便。在服务设施方面,凡乘客能想到的(如哺乳室、残障人士低位电话、夜间女士候车专区、心脏除颤仪等)都能有所安排。游客在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中也没有忐忑不安和焦虑感,无需时时、处处树起警惕提防之心。高铁里很多服务员都是年轻貌美之男女,他们没有显示出对于工作的不满意,也没有把工作当成一种焦虑的负担。无论是高铁便利店的售货员,汽车站的检票员,还是普通保洁人员,他们眼中都透露出安定、祥和,热情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心态决定状态,他们可能不会觉得自己“没出息”,而是将快乐当作干好工作的源泉。正如《论语》所说:“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不改其乐。”这种安分守己、恪尽职守是东方儒家文化所特有的。成功在于安乐幸福,在自己岗位上尽心、尽责、尽力。反之,如果单纯以是否发大财、住大房子、当大官为成功标准,这种狭隘的成功观将导致绝大多数人都无法感受到成功的快乐,当社会上大多数人都如此时,整个社会的精神面貌可想而知。

飞速的高铁并没有让人的心态飞起来。快靠的是外在力量和惯性往前冲,慢则需要内心和素养的控制力与平衡力。“慢节奏”也是一种境界:交通工具的“快节奏”和生活情趣的“慢节奏”相结合,人才不至于因为社会、科技高速发展而感到空虚和苦恼。“快乐,并不是来自物质条件的刺激,而是内心真正的安定与平静”,“用感恩的心,用报恩的心,来做服务工作,便不会感到倦怠与疲劳”――高铁站免费赠发的《自在语》中如是写道,这可能是对台湾高铁“慢节奏”的一种最好诠释。

 

D21122):

【西子湾风景区】

早上于饭店享用丰盛早餐后,我们乘车前往西子湾风景区。西子湾在清朝初年,是一处以海水浴场及天然珊瑚礁闻名的海湾。西子湾位于高雄市西侧高雄港旁、万寿山西南端的山麓下,距市中心约二十分钟车程。

西子湾南面隔着海峡与旗津岛相望,而最北端则傍着万寿山,是一处由平滩和浅沙所构成的海水浴场,以及以夕阳美景及天然礁石闻名的海湾。长长的防波堤是西子湾的标志,徜徉堤上,海风吹拂令人心旷神怡,眺望海洋,堤外就是高雄港第一港口船只进出的水道,大小船只棋布在海面上,大船入港衬着呜呜船笛的景角在眼前历历上演。防波堤北侧是西子湾海水浴场及中山大学校园。

西子湾共有三处海滩,第一海滩在防波堤内,第二海滩在堤北侧,西子湾海水浴场就位在这里。西子湾海水浴场的沙滩平缓,是夏日玩水的好去处,而沙滩内侧也设置了露天游泳池,衬上海滩的椰子树,极具热带夏日风情。游客可从临海路驰车前往西子湾,或从鼓山哨船头旁一条深邃的山洞步行进入。黄昏是游西子湾的最美时刻,海潮覆岸,前来欣赏夕阳红霞及看船的人影在堤防上成双成群,构成一幅美丽的画面。

【打狗英国领事馆旧址】

打狗英国领事馆为建于1865年的英式建筑,位于高雄港口北岸的鼓山上,基地高度离水面约30米,东侧、西侧及南侧皆紧临陡峭的悬崖,北侧连接鼓山,形成背面靠山、三面环水的形势,是当时英国掌理海关税务工作的重要据点。

该馆为台湾现存的西式近代建筑中,年代最为久远的建筑,馆内陈列有人文及地理历史背景及其它台湾文物史料、古今景观照片、建筑模型、打狗抗日的炮战图。但在太平洋战争时,该建筑物局部遭轰炸受损,且在日治时期结束后又逢多次风灾,使得建筑处处断垣残壁,形同荒废,直至1985年后方开始进行修复。1987年台湾公告打狗领事馆为二级古迹,之后并辟为高雄史迹文物馆,陈列有关打狗开拓及近代史之文献、凤山县旧城模型、历史图照等历史发展重要文物资料。

【垦丁国家公园】

公园东接太平洋,西临台湾海峡,南濒巴士海峡。猫鼻头、鹅銮鼻灯塔(位于中央山脉尽处台地的最南端,隔巴士海峡与菲律宾遥遥相望,鹅銮是排湾族语“帆”的译音,因附近之香蕉湾有石似帆船,逐以取名,加以该地形若突鼻,故称鹅銮鼻)。由草原往南望去,俯瞰绵长的蔚蓝海水,真是心灵洗礼的圣地。

垦丁国家公园,位于台湾本岛最南端的恒春半岛,就如同“恒春”这个名字一样,这里四季如春。这里是电影《海角七号》的拍摄场地,这里有最浪漫的爱情故事,也有最美的海滩和夕阳。在节假日和周末来垦丁,因为人很多,所以一定要提前预订房间。在欣赏这里美景的同时,也一定要注意防晒,因为这里的阳光是很有“杀伤力”的。鹅銮鼻公园位于台湾最南端,以灯塔驰名,为台湾八景之一。走进公园首先看到的是大片郁郁葱葱的草坪配上迎风飘摇的椰树,在蓝天白云和碧海浩瀚中格外清新。沿着平铺的草坪缓步向上,顶上是白色的欧式灯塔,站在灯塔下远眺尽头是瓦蓝的大海。蓝天、白云、绿草、碧海、椰树、白塔、还有一群欢快的同学。我们穿过大片的原始森林到达了海滨栈道,沿着木栈道,听着海浪的歌声,我们晃悠着、闲谈着、享受着!

垦丁国家公园的美在于它三面环海的优越地理位置,是台湾本岛唯一热带区域的国家公园。垦丁公园开放时间是08:3017:00,整个公园游览下来要一整天。垦丁公园由几个大部分组成,每个部分票价不同:垦丁森林游乐区150台币,合人民币30元,佳乐水风景区100台币,合人民币20元,垦丁青年活动中心50台币,合人民币10元,鹅銮鼻公园40台币,合人民币8元,猫鼻头公园、南湾游憩区龙銮潭免门票,个人觉得如果时间仓促可以只去猫鼻头公园和南湾,这两个部分很美,像是度假村和高尔夫球场,只是紫外线很强一定要擦好防晒霜。

夜宿垦丁。

 

D31123):

【阿里山风景区】

阿里山,是台湾著名的旅游风景区,位于嘉义市东方75公里,海拔2,216,坐标为北纬2331分,东经12048分,东面靠近台湾最高峰玉山。由于山区气候温和,平均气温仅为摄氏10.6度,盛夏时依然清爽宜人,加上林木葱翠,是全台湾最理想的避暑胜地。

阿里山的日出、云海、晚霞、森林与高山铁路,合称“阿里山五奇”。阿里山日出四季位置与时间均不同。阿里山云海通常出现于日出或薄暮天气晴朗而有浮云时,层层云雾波浪起伏,掩盖附近山峰,有如小岛自浩瀚大海中露出,为“台湾八景”之一。因海拔较高、空气稀薄,阿里山晚霞艳丽无比。阿里山拥有非常丰富的森林资源,植物分布呈现热带、暖带、温带与寒带。其中以桧木原始林最为珍贵。

阿里山森林铁路为世界上著名的登山铁路之一。全线自海拔30的嘉义,一路爬升至2,216高的阿里山,全程经过49个隧道、77座桥,沿途可欣赏热、暖、温等不同森林带之植物种类变化与美丽的山脉、溪谷。当火车以推进方式运转至独立山时,为迁就急峻的山形,则须以螺旋型环绕独立山三周(五公里长、两百公尺)而至山顶。当回旋上山时,在车上可三度看到忽左忽右的樟脑寮车站仍在山下,然后铁道再以8字型方式离开独立山。而自屏遮那站到第一分道后,铁路呈z字型曲折前进,经过三个分道时,火车时而往前拖、时而在后推,终抵阿里山,故有“阿里山火车碰壁”之称。

阿里山“五木”――红桧、扁柏、亚杉、铁杉、松树,名闻天下,而代表阿里山森林的阿里山神木、眠月神木则都是红桧。此外还有三代木、妹妹潭、慈云寺、受镇宫、高山博物馆、树灵塔、琴山河合博士旌功碑等名胜史迹,都是上山旅游者所必到之处。除了有丰富珍贵的自然资源之外,亦保留了邹族200多年原住民的人文资源,可以看到邹族的古老文物,了解邹族的传统的生活方式,由邹族勇士及阿里山姑娘专任解说,在馆里纪录这先人的足迹,各类生活器具,生活工具,服饰等,在显示族人智慧同时,让您更加了解稀少及神秘的阿里山邹族历史、传统和神话故事。

 

D41124):

【日月潭风景区】

日月潭几乎是台湾风景的代名词,四周群山环抱,林木葱笼,潭水晶莹剔透,上下天光,湖中有小岛浮现,形成“青山拥碧水,明潭抱绿珠”的美丽景观,其海拔760米的高度,造就日月潭宛如图画山水的氤氲水气及层次分明的山景变化,乘船游湖、亲近潭水,才能完全体会日月潭之晨昏美景。

日月潭区域夏季气温在20-30度左右,冬季在10-20度左右。因潭景雾薄如纱,水波涟涟而得名为“水纱连”。四周群峦迭翠,海拔高748公尺,面积116平方公里。后因湖为光华岛所隔,南形如月弧,北形如日轮,乃改名日月潭。玄光寺为纪念唐玄奘法师至西域取经,宣扬中华文化而建,建筑为仿唐式风格,两楼层分别供奉玄奘舍利子与释迦牟尼佛金身以供民众瞻仰。

湖中有一小岛,原来名字叫做“光华岛”,取名日与日光华之意。后来为了尊重原住民文化,根据日月潭边的邵族人民对日月潭的称呼而更名为“拉鲁岛”,还有人叫其“珠子岛”,但今天多采用前者的叫法。正是这拉鲁岛将日月潭分割成两部分,岛的西边水域形状如一湾弦月,故名“月潭”;而东面的水域较为宽阔形如阔日,故名“日潭”。拉鲁岛就这样自然的分割了日潭与月潭,岛上绿树茂密,远看起来犹如一颗绿色的珠子点缀在碧波之上。但在1999年南投县“九・二一”大地震中,拉鲁岛受到重创,震后面积仅为原来的八分之一,大部分陷于湖中,颇为可惜。关于拉鲁岛还有一个非常美丽的传说。台湾原住民邵族的祖先原本住在南部山区,一次外出打猎,为追逐一只白色水鹿而北上来到日月潭。白色的水鹿跃入拉鲁岛上化作一棵茄冬树,所以邵族的祖先把茄冬树作为圣树,拉鲁岛也成为邵族的圣地。神话无疑给景点平添了一层浪漫色彩。

下了车便可找到乘船游览日月潭的起点水社码头,这里不仅有码头,还有精致的小镇,假如不是因为开发旅游,这个小镇会更佳的自然纯朴。假如此时饿了的话,可以就在这个小镇解决,而且这个小镇也拥有7-11便利店,在旅游景区,7-11便利店还算性价比较高的地方。如果不饿,就可先乘船游览,等到伊达邵之后再吃饭。于是拿着手中的联票在水社码头换取了船票,这张船票性价比极高,不仅带你游览日月潭重要的景点,而且可以在营运时间内(700-1700)不限次数的游览乘坐,每半个小时一班。游船的行驶路线是:水社码头―拉鲁岛观光―玄光寺―伊达邵―水社码头。

乘上小小的游船,驰骋在碧波万顷的潭水之中,啖着那清新的水汽,头顶着蓝天白云,那种感觉心旷神怡,妙不可言!

 

D51125):

【益张实业】

25日上午,我们MBA/MTA中心一行17人,在中心副主任林传红老师、焦晓波教授的带领下,与台湾彰化师范大学EMBA中心的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对台湾最大的金属架供应商――益张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参访。台湾益张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五金家具生产及装饰品制造的创新型企业,倡导“简约、方便、时尚”的生活方式,坚守“诚实为本、群策群力、产品创新、成果共享”的经营理念,年营收额在13亿新台币以上。我们在听取了企业有关负责人关于企业的情况介绍后,分别对产品陈列室、研发部、生产车间、库房、员工食堂进行了参观,详细了解产品的生产流程和控制流程。随后,两校的老师及学员共同听取了益张实业公司执行长黄秀英女士关于“健康生活”的讲座,校企双方就企业责任与绿色健康的生活理念进行了更加细致的探讨和交流。

【明道大学】

应明道大学邀请,我们一行17人随后赴明道大学管理学院,与明道大学师生进行沟通交流,并互赠礼品。我们对大学校园进行了参访,创办人汪广平先生素来景仰民初大学者、教育家张伯苓先生于中国天津创立了与当年北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齐名的南开大学之精神,故立愿兴学于台湾。昔南开创立之初,本为中学;后明道创立之时,亦为一所中学。此非巧合,乃仰慕先德、为国作育英才之举。与其说这是一所私立大学不如说是一座公园,教学楼和图书馆等建筑散落在公园的各处,建筑之间没有任何的拥挤感,建筑和景观是那样的和谐,漫步在校园,轻松惬意,试问在这样的环境里学习,是什么样的感觉呢?

【国际引藻】

下午,我们来到国际引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创立于1965年,专业从事藻类生产与销售,历经三十余年,开发出具有市场独占性的高生物科技产品――引藻。我们在公司董事长王顺德先生的带领下,参观了引藻的养殖区和生产车间,仔细听取了王董事长关于企业创立及产品研发的坎坷旅程,大家对王董事长多年来专注与热情表示钦佩。随后,我们共同听取了公司技术负责人关于引藻核心价值的介绍,更进一步地了解引藻产品的功能与功效。

参访的时间很短暂,但是通过短暂的参访,却使我们所有人都深刻认识到了“创新”的重要性,简单依靠埋头苦干创造价值的时代已经过去,创新已经成为企业新的生命力,也只有创新才能源源不断地给企业带来活力。

 

D61126):

【彰化师大】

26日,我们师生一行17人参加了台湾彰化师范大学举办的“台湾著名企业管理个案教学研习营”课堂讲授环节,期间参访师生参与了创新思考、文创事业管理讲座,并与彰化师范大学EMBA学员分组讨论、相互交流,取得了圆满成功。

课堂讲授前,彰化师范大学安排了欢迎茶会,双方师生分别致辞讲话。彰化师大黄木荣教授作了“创新管理的前瞻思考”的讲座,讲座从创新的意涵、创新原则、思维、如何创新等方面对创新进行了剖析,并运用乔布斯成功创新的案例进行了总结,黄木荣院长的前瞻创新思考与创新解读,为学员的工作和组织与管理模式带来了有益启示。随后,个案研讨环节中,全体学员以小组讨论的方式对参访企业益张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国际引藻生物科技及其他创新案例进行研讨,并分组开展了总结汇报。

在下午的课程学习中,彰化师范大学会计学系薛明贤助理教授进行了文创事业管理讲座,并让学员结合自己家乡的文化资源进行文创个案讨论,其生动活泼的讲课风格深受学员的欢迎。期间,彰化师范大学邀请普华永道联合会会计师事务所营运长周建宏及台湾地区监察委员刘德勋做了问候致辞,加强互动。

此次赴台研修交流活动一方面让我校MBA/MTA学员实地体验了台湾优秀企业的管理经验,增进了对企业社会责任、企业文化创新的感悟,另一方面也加强了两校的交流,为持续互动沟通打下坚实基础。两校学员一起学习了一天的课程,课上每个同学都积极地和老师探讨、交流,气氛活泼,老师允许不同观点并且鼓励不同观点的提出,这一天让我们感慨颇深,收获良多。课后我们和台湾老师、学员纷纷合影留念,交换联系方式,真心的期待能在大陆接待他们。暮色将近我们惜别了短暂求学的校园。

【逢甲夜市】

逢甲夜市位于台中市西屯区逢甲大学周围,这里是全台湾最大且著名的观光夜市,逢甲夜市的消费以“俗搁大碗”为最吸引各路爱好夜市的民众,若遇假日其人潮更是让逢甲夜市主干道塞得水泄不通;逢甲夜市以新奇又有趣的小吃闻名,成为创新小吃的原始地,例如逢甲四合一、蜂蜜柠檬芦荟、可丽饼、胡椒饼等等,都是由此逢甲夜市发源再外传到各地。

这里的美味小吃能让您从夜市头吃到夜市尾,每个摊子都吃保证让你有满足感又不会让你吃不饱,花很少钱吃到饱;逢甲夜市排队最长的当属官芝霖大肠包小肠,价格一份35元、三份100元,有原味、辣味(分大、中、小辣)、黑胡椒、哇沙米、蒜味,还可以根据个人喜好选择其他配料,每一种口味里面放什么调料都写得很清楚。有意思的是,逢甲路上,面对面有两家大肠包小肠,其中一家便是官芝霖,门前人满为患,对面的却冷冷清清。官芝霖大肠包小肠,有名的地方,不仅仅是其独特的口味,还在于其特殊的包装方式,让顾客吃得时候可以轻松吃又不沾手,我们大呼过瘾。然后一路逛,一路吃,黄金贼乌贼包饭、一心臭豆腐、日船章鱼小丸子、起士洋芋、阿伯特制冰淇淋、香草冰淇淋、巧克力冰淇淋、芒果冰淇淋、草莓冰淇淋、现压金桔柠檬、可丽饼、大甲芋头,东海连心冰、东海鸡爪冻,照烧皮蛋……琳琅满目的美食都被我们统统拿下。

 

D71127):

【士林官邸】

士林官邸原为蒋介石与宋美龄在台北的住所,为二层楼洋式住宅,官邸外种植着茂盛的花草树木以及多处富有诗意的庭园造景、欧式花园、中式庭园、兰亭喷泉、凯歌堂等。官邸位于台北市士林区福林路,分为平地区和山区。当年这里因为紧邻着中山北路,加上后有福山做为倚靠,所以被选为官邸。官邸包括官舍、招待所、蒋介石及夫人做礼拜的凯歌堂,每年为蒋介石做寿的慈云亭;而花园部分,因为这块地在日据时代是园艺管理所,所以总是花团锦簇,包括中式庭园和西式庭园。另外,还有玫瑰园以及露天音乐座,在不同时期会有不同的花展。现在,平地区部分已开放,供市民观赏园艺与休憩使用,不时还会有展览在此展出。园内古树参天、群花争艳、虫鸣鸟叫、景色秀丽,是休闲游憩的绝佳场所。士林官邸拥有清幽雅致的环境,是拍照的好地方;花园中的景观设计极为别致,令人赞叹;整个官邸别墅中西合璧,装修精致大方,不失温馨。别墅保留着民国时期的建筑与装修风格,能够更好地了解到蒋介石和宋美龄曾经的生活。

【台北故宫博物院】

故宫于1965年兴建完成,为一座中国宫殿式的建筑。院内藏有全世界最多的无价中华艺术宝藏,其收藏品的年代几乎涵盖了整部五千年的中国历史。品类丰富与美、英、法公认并列为世界四大博物馆,为中国艺术文化研究及保存的重镇。

台北故宫博物院是台湾著名的历史与文化艺术史博物馆,坐落在台北士林区外的双溪旁。整座建筑依山而建,是中国传统的宫殿建筑形式,庄重典雅,极富传统色彩。博物院内收藏各类文物珍宝约60万件,展馆会展出其中的一部分藏品,每三个月更换一次,不定期还会举行各种特展。除了参观稀世文物,博物院内还建有仿宋明庭院风格的“至善园”和“至德园”,“张大千先生纪念馆”也坐落在此。

台北故宫博物院依山傍水,地理位置得天独厚,雄伟的建筑在绿色山峦的映衬下显得更加壮阔。台北故宫博物院的三大镇馆之宝,分别是肉形石、翠玉白菜和毛公鼎;翠玉白菜和肉形石皆是精巧绝伦的工艺品,栩栩如生的造型足以以假乱真;而毛公鼎则是迄今为止镌刻铭文最多的重器,珍贵程度世所罕见(当时的青铜器不但以质地、古旧程度论价,而且还按照铭文的字数加价,一个字可以加一两黄金)。

台北故宫博物院的纪念品销售处,推出了极受欢迎的文创商品:“朕知道了”系列胶带,引起一阵抢购热潮;据悉胶带上的字样源于康熙皇帝满汉文朱批的真迹“知道了”,如此有趣的纪念商品一经上市便一炮而红。

整个故宫博物院分为第一展览区(主馆)、第二展览区、天下为公牌坊、至善园、至德园、张大千纪念馆等主要部分。第一展览区是最主要的参观区域,也是展览的主要区域,主体为中国宫殿式建筑,其第一、二、三层为展览区,第四层为供游客休息用餐的“三希堂”,地下一层是礼品售卖区。

故宫博物院曾被英国艺术报评为最受欢迎博物馆Top10,馆藏极为丰富,有“北京故宫看建筑,台北故宫看文物”的说法,201312月底统计已经达到69万余件册,囊括了宋、元、明、清的皇家收藏。由于文物数量巨大,所以每次展出的只有其中一部分。藏品的展览方式包括常设展和特展,常设展的藏品不会更换,而特展一般展出时间只有3个月,很多国宝级的文物都仅限特展展出。

常设展包括玉器展、铜器展、陶瓷展、玉石展、汉字源流展和明清雕刻展等。广为人知的“故宫三宝”――翠玉白菜(302展室)、肉形石(302展室)和毛公鼎(301展室),还有大家都很熟悉的《核舟记》中所描述的清代雕橄榄核舟(304展室)还有因电影又火了一把的《富春山居图》(仅限特展)都是故宫博物院中的精品。

【士林夜市】

士林夜市是以阳明戏院及慈城宫为中心,大东路、文林路、大南路等许多热闹的街市组成。故宫博物院便在这附近,可以下午的时候在故宫博物院逛一逛,夜幕降临便可以来这里大吃大喝。其中围绕着阳明戏院为中心的夜市主要是由好几条小巷到组成的,颇有一些市井滋味,地摊店铺紧密相连,很多都是的精品店、服饰店、鞋店、运动用品的店家等等;只要是市面上很流行的东西,在这里你都能淘到。在慈城宫对面的士林市场,汇集了大江南北各种各样的美食小吃、人声鼎沸,很是热闹。

由于这里的管理十分的规范、许多美食口味很清淡。2011年士林市场修建完成后,地面层主要是售卖一些伴手礼、衣服百货的店铺,地下层就是原来临时商场迁来的小吃摊,但尽管如此,干净的就餐环境和热气腾腾的各式台湾美食,也有不少士林必吃摊在这里安营扎寨,对于想要找个地方坐下来吃饭的游客来说这里仍是个一个很好的选择。因为大量土豪“陆客”的光顾,一些商贩的价格会比外面贵,所以如果需要购买东西还是要多了解市场价格。

当然夜市除了吃吃喝喝之外,还有许多的小店,例如家具、服饰、相片冲印店等,因为邻近学区,价格都便宜许多。而且夜市内的小路错综复杂,虽然已经有了很多路标,但人多嘈杂的时候难免会迷失方向。注意路标以及安全。夜市里有各种各样的美食小吃,比如青蛙下蛋、鸡排、臭豆腐、生煎包、药炖排骨、士林大香肠、盐水鸡、蚵仔煎、大饼包小饼、生炒花枝、雪花冰。

 

D81128):

归途。

在台湾,每日三餐,早餐多为自助式,主食有点心、馒头、面条、包子、烤饼、清粥、米饭等,副食有煮蛋、烤肠、各类小菜、酱菜、汤、果酱,黄油、奶片,沙拉等,饮料有咖啡、牛奶、酸奶、豆浆等,还有香蕉、莲雾、凤梨、杨桃、番石榴、圣女果、西瓜等水果。各取所需,自由选择。

中餐和晚餐均是八菜一汤,每餐豆芽与豆腐必有其一,肉不多见,以素食与清淡为主,清淡的简直可以说是寡而无味,汤的味道还可,鲜美谈不上,但是可以觅到盐的影子。欢乐的日子短,台湾八天游结束了。回顾这段难忘的历程,感到台湾文明、卫生,先进,管理严格。汽车上写着司机名字,交通安全挂在心上,交通肇事案大大减少。导游带我们到传统伴手礼店购物,带一点回去馈赠亲友,鱼干、奶糖、牛肉干试吃。我们买的比较多的水果有莲雾、木瓜、释迦、芒果、杨桃等等。满载而归,丰收的喜悦。台湾人都说普通话,使用繁体字,交流起来没有障碍。并且台湾人说话,软绵绵的亲切好听。

 

对台湾旅游产业总体运行的几点思考:

一、台湾人文旅游资源特色鲜明,旅游产业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与精细的商业化运作有机结合。

  台湾旅游文化气息无处不在,文化事业与旅游产业相互融合。既有饮食、节庆、雕饰、艺术等各具特色的创意文化,又坚持文化硬件和软件建设的有机统一;既有载体和平台,又有管理和服务。近年来,台湾制造业的优势风光不再,旅游成为产业发展的新选择,许多县乡顺应大众消费,注重文化感受,打文化品牌,走产业振兴之路。为了在激烈竞争中胜出,他们立足于当地的文化资源,竞相追求个性文化内涵的发掘、创意、设计与塑造,从而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核心竞争力。

  在台湾,很多文化场所除了保持原有的功能以外,也变成一处旅游景点。像汉声文化公司书店,这里经常会有大陆游客甚至外国游客前来光顾,店中个性年画、个性门神和楹联无一不显露出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张力,中华传统文明在这里得到了良好的保护、继承和发扬。据该公司总监介绍,挖掘这样的艺术,是无利可图的,就是因为炎黄子孙的责任和情感寄托而为之。相对于台湾文化旅游业的完善与发达,大陆的一些文化旅游机构就显得浮躁、轻狂。

台湾的旅游资源并不优于大陆,但其全球吸引力却并不亚于大陆,核心竞争力是多元文化和海岛风光。由于兼融闽南、客家、外省及原住居民等不同的族群,加之历史上荷兰、日本殖民统治与现代东西文化交融,台湾形成了多姿多彩的人文色彩,无论在宗教信仰、建筑、语言、生活习惯及饮食风味上,处处展现和谐包容、文明有礼的缤纷景象。台湾多元文化之下也对应呈现出多元丰富的美食殇客,台菜、客家菜、湘菜、川菜、日式和韩国料理,或是传统小吃,或是地方创意美食,使台湾“美食王国”之名备受世界肯定。

二、台湾旅游产业发展较为成熟,深度开发观光农业,打造产业链,实现永续发展。

台湾的资源丰富性虽然不及大陆,但其产业发展十分成熟。台湾十分重视第三产业,几乎每个县市都会因时、因地制宜,开发出不同风格不同主题,体现个性特点的旅游观光点和活动以及纪念馆。他们立足当地文化资源,竞相追求个性文化内涵发掘、创意设计与艺术塑造,形成鲜明特色和核心竞争力。在个性文化背后,都有精细的商业化运作。台湾十分重视旅游产品延伸增值,开发具有个性文化特色的参与性旅游产品,使游客的文化体验由视觉向触觉、听觉、嗅觉、味觉,以至知性感觉全方位延伸,多方面激发和吸引游客的兴趣,增加游客停留时间和商家行销机会。台湾的旅游产业体系、产品体系和管理服务体系都十分完善,让游客在“吃、住、行、游、购、娱”各个环节都感受到清新愉悦。目前,大陆已经成为台湾旅游的主要客源地,旅游产业是一个产业群,大陆游客强大的购买力给台湾直接带去了丰厚的经济效益,拉动了台湾的经济增长,给台湾间接带去了更多就业机会,也加深了两岸了解。

伴随着现代旅游业的发展,传统的自然风景区已无法满足需求,台湾许多主题公园和休闲农场被相继开发出来,旅游业不断地向工农业、科技园区、博物馆、展览馆延伸,他们以山林经济为特色,融合观光旅游,打造茶产业链。极大地丰富了旅游内容,满足了旅客的需求,如台湾的阿里山茶区、大禹岭茶区均属典型的山林经济。

  以日月潭邵族民族文化村为例,大禹岭位于花莲、台中、南投三县交会之处,海拔2600公尺的原始森林茶区,受当地气候、环境等天然因素影响,所生产出来的大禹岭高山茶条索紧结、色泽珠绿黑亮、叶片幼嫩肥大,号称茶中之特优珍品。大禹岭茶园全部实行有机化肥种植,为了保证茶叶品质,只采春茶和秋茶,且每次只采一心二叶或一心三叶;厂家加工后,专门机构对大禹岭乌龙茶实行统一包装、定价;每一家茶叶产品都有一个条形码,如果茶叶出了问题,一查就知道是哪家茶厂生产的,保证了产品的质量和消费者的利益。在销售环节上,大禹岭乌龙茶通过赏茶、品茶、听茶、歌舞表演,刺激游客买茶兴趣,将中华古老的茶文化与现代种植销售技巧深度融合,将农业与文化产业、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创造了现代农业和旅游有机结合的典型范例。

  除了茶园的生态旅游,食品加工业对带动台湾农业发展具有很大作用。近年来,台湾的一些食品工业企业正在实施改造,逐步扩大农业经营和加工企业规模,推行共同作业及专业化经营。随着经济的发展,台湾提出了农业发展的新思路,即打破农业经营仅为一级产业的观点,以食品加工带动农业工业化、农业企业化、农业商业化,同时建立二级产业、三级产业的发展策略,使产、加、销一体化,通过发展食品加工,缓解产销失衡的压力,增加附加值维持农业的持续经营。从旅游经济的角度分析,一盒凤梨酥的主辅材料成本不过七八元,通过深度加工、包装、推广之后变成精美礼品卖出30元左右了,在旅客旅游的二次消费之中,就可以获得更多的利益。

三、台湾旅游市场秩序良好,旅游业管理制度健全,给予旅客最佳体验度。

台湾旅游市场空间不大,但市场秩序井然,环境优美。我们所到之处,团队游客络绎不绝,却从未发现拥堵混乱场面和卫生不清洁现象,缘于台湾旅游线路设计科学,景区内部设施布局合理,管理机制运行通畅。更为难得的是台湾景区大都免费开放,服务态度十分亲切,大陆游客倍感喜悦,感觉物有所值。

近几年,随着制造业向岛外转移和经济的持续低迷,台湾当局逐渐将目光转移到旅游业上来,出台了“振兴观光五大施政重点”,实施了“观光客倍增计划”。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台湾旅游业的整体布局渐显清晰:台北,以现代旅游服务业为主;台中,以现代雨林观光为主;台湾西部,以独特的海岸、海岛旅游为主。同时,台湾旅游当局对游客的量化管理也是很到位的。据旅行社介绍,每天对大陆游客放行人数控制在8000人以内,既增加了台湾旅游收入,又保证了游客旅游效果,着实推动了台湾旅游实现可持续发展。

台湾许多文化旅游区和博物馆一方面致力于服务环境的营造,另一方面致力于旅游商品的开发,并使二者巧妙联通。它们营造服务环境的形式多种多样,最常用的方法是不收门票,免费参观;设置“游客服务中心”,展示主要景点图片,或提供多媒体由游客自助使用,免费提供游览图;在一些景点团队旅游还可以请免费导游讲解。

台湾旅游从业人员素质和服务质量高。虽然台湾旅游从业人员数量相对较少,但人员素质较高。台湾对管理人员的素质要求较高,能做到管理层级的人员大都专业背景较好,且进入管理部门之后也要不断地被考核,持续管控到位。台湾的导游素质也很高,经验丰富、态度谦和,在解说方面博学多才、引人入胜,职业道德水平和服务质量较高,用语文明礼貌,行业标准要求很严,很少有轻导重购的现象发生。

 




联系我们
电话:0552-3179493
邮箱:AufeMTA@163.com
蚌埠宏业路255号安徽财经大学西区致远楼3楼304室MBA/MTA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