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袁振民:黟县乡村旅游考察心得体会
袁振民:黟县乡村旅游考察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 2015-09-05 浏览次数: 297

418-21日的课程,是由MTA学习中心的李老师和林老师带队,安排了去黟县考察乡村旅游发展的移动课堂。此次考察给我的印象很深刻,不光看到了乡村风光,体验了真正的乡村旅游,而且学到了很多的新想法,考虑如何借鉴并运用到我们八家股份社的发展中来。

420一早,我们到达了黟县县城,这是一座风景秀丽,郁郁葱葱的城市。在酒店安顿好行李后,我们驱车赶往了第一个景点“宏村”,在景点的门口就看到了大批的游客,里面更是人满为患。古村落应该特有的宁静被喧嚣的游客打破,但是里面的景色确实是如画卷一般,很多美术学院的学生以及绘画爱好者在里面用画笔描绘眼前的美景,每一条街道,每一个转弯,都是可以描绘的画卷。但是古村落的繁华也使他失去了原始的美,游客的大量涌入使有些商家为了配合游客的需要,卖起了咖啡、奶茶,这些城市商品与古村落显得格格不入。中午和同学在一家农舍里吃饭,饭菜做得还很有味道,只是观察了一下这个农家院,装修风格和布局都掺进了很多现代快捷酒店的元素,和想象中的农家院相距甚远。

参观完了宏村,我们去了卢村,在那里,我们看到了真正的乡村应该有的宁静与祥和。可能是刚刚开发的缘故,这里的游客寥寥无几,店铺也没有开始大规模的发展。有几户人家在炒茶叶,可以看到里面的设备正在运转,闻到茶叶的香气,摸到尚未完全炒好的茶叶;在卢村的北面,看到了成片的田地与山丘;河里有成群的鸭子在嬉戏玩耍;这一切都是真正的乡村应该有的样子。有几个画画的学生在进行写生,这些学生仿佛也融入到了这个景色中,成了景色中的一个元素。

紧接着我们驱车赶往秀里古镇,镇如其名,秀丽、灵气十足。这里是拍摄电影《武林外传》的场地,来到了客栈里,看到了醒目的“禁止打骂顾客”的牌匾,感觉相当有意思。镇里的景色也很宜人,虽然很小巧但是很精致,每次不经意的转弯都会有不同的景色呈现眼前。

对于我来说考察的重点在“碧山村猪栏酒吧”的乡村客栈。最早是上海的一对夫妻在黟县买下一个小院养了几头猪,过着乡间的生活,后来盖了几间房用于出租,由于周边都是田地,生活节奏很慢,空气又清新,因此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这对夫妻把小院重新翻修一下,盖了一个小楼,内设9间大小各异的房间,没有大张旗鼓的进行宣传,只是通过朋友以及在网络上推广,吸引了很多高端客人来入住,享受城市以外的、乡村的宁静生活。来到猪栏酒吧,看到一个小巷子里没有特别的标志,只是在巷口摆了一个牌子,上面写着“猪栏酒吧---Pigs Inn, 甚至到了酒吧门口,如果没有人带你进去,你也以为这只是很普通的一户农家院。来这里的客人都要提前通过电话或者网络进行预约,酒吧会派车去车站迎接客人,这里没有淡旺季之分,只要你想享受乡间生活又能有足够的时间,都可以来享受几天慢节奏的生活,逃离城市的喧嚣,享受乡间的宁静。

受到“猪栏酒吧”的启发,结合我们八家村的地理位置优势。我有一个大胆的设想,我们是不是也可以建一个城市中的乡村?结合周边的“东升八家郊野公园”以及马上要建造的阳光棚绿隔项目,打造一个有八家村特色的乡村产业。以吸引城市中的游客来体验城市中的乡村,享受回归大自然的美好。

421一早,我们到了黟县政府工作中心进行《黟县考察座谈会》,会上先由余主任介绍了黟县近些年的发展规划和现有旅游项目的游客量和收益情况,以及今后黟县乡村旅游的发展方向。随后我们大家各自谈了参观宏村、卢村、秀里以及猪栏酒吧的感想,大家各抒己见,讨论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同学们从各自观察的角度,谈了自己的体会,以及对黟县现有旅游点的意见和建议。陶县长对我们的意见和建议做了相应的记录,并结合黟县现在的发展情况做了总结。

下午,伴随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我们进行了最后两个景点的参观访问---南屏和关麓。两个村子的建筑风格比较类似,在关麓参观了几个宅院,内部的装修装饰很古朴,窗子由各种雕花组成,很新颖。印象最深的是,这些房子都是靠天井进行采光的,天井大些的采光就好些,尤其是在参观一个公子的书房时,看到了除了天井采光外,为了达到更好的采光效果,还在墙上开了一个窗,并在窗子的旁边加了一面镜子,以达到光线折射的效果。看来在过去没有电灯的时候,人们也是用智慧通过各种条件来增加光线让子女们读书的。在南屏,参观了几个宗祠,南屏也是被许多影视剧选中的拍摄地,宗祠里面摆设了一些拍电影的道具,如:《大染坊》里的布一条条的垂下;《武状元苏乞儿》里的大门;还有《卧虎藏龙》的剧照;《菊豆》的剧照等等。参观完毕后,大家在小巷子里各自收获了一些纪念品。

晚上我们上了回蚌埠的火车返程,结束了两天的考察,在这两天的考察时间里,我们不但学到了旅游实地方面的知识,还增进了同学以及老师之间的感情,使我们的关系更近一步的拉近了。为今后的MTA学习生活奠定了更好的基础。

我们MTA的学员,就要多接触旅游方面的知识,才能充实自己的专业理论。这些知识不光来自于书本,更多的还是来源于实地的学习考察。希望MTA的老师可以在今后的学习中再安排一到两次这样的移动课堂,让我们可以在实践中学习旅游文化知识。再次感谢MTA老师们的辛苦组织与付出!




联系我们
电话:0552-3179493
邮箱:AufeMTA@163.com
蚌埠宏业路255号安徽财经大学西区致远楼3楼304室MBA/MTA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