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丁倩:行走黟县
丁倩:行走黟县
发布时间: 2015-09-05 浏览次数: 228

2014419,在安徽财经大学MTA中心林传红老师、旅游系李万莲主任、王良举副主任的带领下,我和同学们一起去了向往已久的地方------ 黟县。坐了一天的火车,在晚上八点多时终于到达了黄山火车站。刚走出车站,扑鼻而来一阵清香,在小雨中显得格外的清新,沁人心脾。在宾馆安顿好以后,已是九点多,我们几个同学还是迫不及待的要去屯溪老街。虽然外面下着雨,却减不了我们的兴致。

冒雨步行大概二十分钟后,我们到达了老街的正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屯溪老街的牌楼,高达十几米,正门的上方写着“老街”两个大字。在它的下方有着两只虎虎生威的狮子,栩栩如生,惟妙惟肖。令人称奇的是在牌楼的后面也有两只狮子,同样刻着“老街”,相互映衬。屯溪老街是国内目前保存较为完好的一条具有宋、明、清建筑风格的古商业街,被列为全国历史文化保护街区。街上全是店面,绸布,百货,中药,山货,酱园等店铺鳞次栉比。由于雨越下越大,我们只是简单的逛了几家店铺,再加上饥肠辘辘的,赶紧找了一家餐馆,点了几个具有地方特色的菜肴,饕餮一番。当地有人戏称“不到老街,就如同没有来过屯溪。”我们总算没有留下遗憾。

 

第二天八点多,我们乘坐大巴前往黟县。第一站就是有“中国画里的乡村”之誉的宏村。宏村,距黟县老县城11公里,早在北宋以前,这里就有人居住。南宋绍兴年间始建村落,名弘村,清乾隆年间更名宏村,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是古黟桃花源里一座奇特的牛形村落。宏村古村落占地19公顷,现存古民居158幢,保存较完整的有137幢。宏村自古称为“牛形村”。全村以耸峙高昂的雷岗山为“牛头”,苍郁青翠的古树为“牛角”,全村鳞次栉比的楼舍为“牛身”,碧波荡漾的月沼,南湖为“牛胃”和“牛肚”,穿堂绕屋,九曲十弯的水圳为“牛肠”,村边四座木桥为“牛腿”,四面青山黛峰,稻田相连,整个村落就像一头雄健的牯牛静卧在青山绿水之中。村旁路边,古树茂盛,群莺飞舞,融湖光山色与层楼叠院为一体,集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于一身,步步成景,处处入画。宏村负阴抱阳的村落选址,奇特的人工水系安排,依山傍水的村落布局,静谧幽深的街巷道路,如诗如画的村边水口园林,淡雅明快的建筑色调,精湛华丽的装饰风格,无不给人们留下深刻的映象。

接下来参观了距宏村约一千米的卢村,卢村古民居群为清道光年间四品朝议大夫卢帮燮所建,至今仍完整保存着志诚堂、思齐堂、思成堂等宅院,其中闻名遐迩的“木雕楼”为徽派木雕艺术的极品。然后又去了秀里影视基地。

 

这一天的最后一站是闻名遐迩的猪栏酒吧,坐落于西递古村落,占地面积600多平方米。这是一栋明代的三层建筑,它的整体设计,充满了怀旧气氛、乡村和世俗的轻松、愉悦。最出色之处,是主人让“历史”延续并赋予了它生命,化腐朽为神奇,修旧如旧。在这里,每一间客房的布置都完全不同,各见特色,床上的床罩、靠垫、甚至有些被套、床单都是女主人设计并一针一线缝出来的。这里的消费很高,主要是外国人和一些高收入的人入住。

    第三天的上午,我们的产业导师,黟县的陶平县长在百忙之中与我们进行了座谈。会上陶县长向我们介绍了黟县旅游取得的成绩以及存在的问题,并耐心的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儒雅的陶县长,平易近人,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下午的时候,又下起了大雨。我们去美丽的关麓,南屏。虽然下着雨,我们的兴致却丝毫未减,反而更添情趣。

关麓古村在黟县城西7公里的武亭山麓,该村有一片粉墙青瓦,鳞次栉比的古建筑群。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八幢,被称为“关麓八家”。这八幢古宅,建于清中期,是一户汪姓徽商八个兄弟的住宅。八家相对独立为八个单元,每一单元自成一体,各有天井、厅堂、花园、小院,但又互相通联,屋楼上下皆有门户将其串结,形成一个整体。
  这汪氏后裔的八家古民宅,以清代著名书画家汪曙故居"武亭山居"领首,自北向西依序为"涵远楼""吾爱吾庐"、书斋、"春满庭""双桂书室""门渠书室""安雅书屋""容膝易安"小书斋。室内装饰讲究,雕梁画栋,绘彩描金,设计精巧,富丽雅致,虽历数百年,仍极鲜艳。户户均有清一色的铁皮大门和莲花小门。在相连两间的过道处,门户极为狭窄,但过道中央却有宽敞的便厅。在"关麓八家"中,还有一幢汪氏宗祠--崇德堂,保存也还基本完好。八家间原有一些回廊木榭,现已毁坏,但余韵犹存。
  对"八大家"古民居的设计意图众说纷纭。有的说是因为徽商的勤俭持家习性,把八家住宅联成一体,以利节省屋墙和地基。有的认为,由于旧时族风、家规森严,为了便于管教八房儿媳的需要,老公婆可以足不出户,就能顾望四方八家。八家古民居现为不同姓氏的人家居住,门户各立,原来的通口大都封闭,但陈迹仍清晰可辨。

    我们恋恋不舍的离开了关麓去南屏, 南屏位于黟县县城西南约4公里处的南屏山下,因而得名,是一座有千年历史、规模宏大的徽商聚居古村落。自元朝末年叶姓从祁门白马山迁来后,村庄迅速扩展,明代已形成叶、程、李三大宗族齐聚分治的格局。特别是清代中叶以后,由于三大姓之间的相互攀比,竞争进取,促使南屏村步入鼎盛时期。全村一千多人丁,却有36眼水井,72条古巷,300多幢明清古民居。且村中至今仍保存有相当规模的宗祠、支祠和家祠,被游客誉为“中国古祠堂建筑博物馆”。

位于南屏村心的叶氏宗祠“叙秩堂”,始建于明成化年间,坐东朝西,占地近2000平方米。当年大门上端挂有“钦点翰林”、“钦赐翰林”、“钦取知县”等金字匾额,门联为:“石林派衍家声远,武水澜回气象新”。大门两侧有一对用黟县青石精雕细刻的石鼓,非常威严。祠堂共由80根粗大的圆柱支撑,分上、中、下三进大厅。大厅为享堂,中厅为祀堂,下厅是吹鼓奏乐之地,也可搭台演戏。南屏还是《菊豆》、《卧虎藏龙》、《复活的罪恶》、《大转折》、《中国命运的决战》、《芬妮的微笑》、《历史的天空》、《妈妈的妈妈》、《大清徽商》等多部著名影片的拍摄地,被誉为“中国影视村”。南屏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又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我们带着留恋与不舍离开了黟县,希望不久可以故地重游。



       <DIV


联系我们
电话:0552-3179493
邮箱:AufeMTA@163.com
蚌埠宏业路255号安徽财经大学西区致远楼3楼304室MBA/MTA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