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李振宇:我的移动课堂―港澳之旅
李振宇:我的移动课堂―港澳之旅
发布时间: 2015-09-05 浏览次数: 530

一踏上香港的土地,迎面扑来的新鲜感不同于在国内去过的任何地方。左向行驶的交通规则带给你视觉和协调性的不适感,明显加速的城市脉搏,使每个人的生理节奏都随之加速。街上行人匆匆,车辆川流不息,仿佛一首配着密集鼓点和快速切音的吉他旋律轻快的弥漫在城市的空气中。

出来关口上了当地的旅行车,已是下午4点光景,负责接团的“阿平”便一刻也不耽误,娓娓道来为我们介绍香港3天的行程,时间安排的非常紧凑,以至于我们不能先去住宿点休整,带着满车的行李和一天的疲倦,赶到第一个考察项目――维多利亚港口的星光大道。

暮色中的海港和灯光璀璨的街道,使我们旅途劳顿的心一下平静了许多,多么想安静的坐在这美丽的海港边,和亲爱的人一起享受这浪漫美丽的香港夜景。可是,我们只有20分钟的时间,陪同让我们走到李小龙雕像就要尽快返回,在人流中慌忙找寻着各自偶像的手印,很幸运我们找到了张学友的手印,开心的照相留念。我一直走到李小龙雕像也没有找到敬爱的谭校长在星光大道上的手印,带着一丝遗憾折回集合点。香港的影视娱乐产业在亚洲乃至世界都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这个星光大道选在维多利亚港,将美丽的海景与明星的效应巧妙的搭配,不需要特别的宣传,便形成了香港别具特色和来港必到的旅游景点,这是旅游目的地开发成功的典范,给我们这个学旅游的考察团一个现实的案例。在找寻偶像手印的时候我发现,设计者在选择明星来这里留下手印时,并不是仅仅选择了当下流行的和近代走红的明星,好多手印的主人我们都不熟悉,大概是上世纪30、40年代至今的明星都会有,我想这样即体现了对影视行业先驱的尊敬,在发展旅游业的角度,也兼顾了旅游受众的覆盖,因为不管你年龄多大,你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喜欢的明星,而不仅仅是对年轻人有吸引力。

游完维多利亚港前往住宿点的路上,陪同大概是担心我们对住宿的条件会不满意,提前给我们打打“预防针”,一再告诉我们香港的土地“寸土寸钻”,酒店房间非常小,条件没有内地好之类的话,搞的我们满肚狐疑,想象着该有多么艰苦。到了酒店,我们发现其实没有那么糟,小是真的小,而条件却不错,干净卫生,设施也很全,正所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特别是酒店的服务人员热情周到,体现了很高的专业素养。住过国内大大小小的宾馆酒店,这种规模的酒店如果放在国内,没有几家能做到这么专业,差距不言而喻。我注意到几个小的细节,一个是房卡,国内的酒店大概考虑到成本,一个标准间绝对不给你两张卡,客人在插卡取电的同时,就不能离开房间,而两个人同住往往也只能一个人有卡,带来诸多不便。还有一个是酒店的大堂前台放了很多地图,客人可以免费取用,因为担心外地游客迷路,酒店的“名片”其实也是一张带着详细交通指示的地图,看看我们国内的前台都放些什么呢?除了广告就是布满广告的杂志。旅游业的服务不应只是做在脸面上的,不应该只看你的酒店有多么宽敞豪华,你脸上的笑容多么灿烂,而是真正从细节上为旅游者考虑和更加人性化的管理。

说到人性化,我在香港感受到最多的就是这一点。整个香港,每个角角落落,只要你认真观察,你都会发现以人为本的设计和人文关怀的精神,这种特质已经深入这个城市和这个城市的民众。简单举例,在交通方面,香港的人口稠密,车辆密集,道路狭窄,起伏蜿蜒,但是我们这三天的行程里一半的时间都在车上行驶,却很少遇到交通堵塞,我至今没有找到确切资料来证明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只能个人推测,一是道路布局设计合理,公共交通便利,地铁线覆盖全港,减轻了道路交通的压力。二是居民素质较高,行车行人有序,减少人为事故造成的交通拥堵。汽车避让行人,在国内几乎是句空话,而在香港,这句决不是空话,任何车辆见到行人过马路,很远就会主动减速,至少我们这三天里没有见到一辆车和行人抢路,哪怕是有行人闯红灯,他们也不会故意提速将行人置于进退两难的境地,很遗憾,抢红灯的行人往往是大陆游客。有一个小小的细节,香港行人过往频繁的小十字路口,红绿灯的安装不像在国内是直接安装在路口的。往往是安装在路口四个方向道路5米处,这种设计本身就减少了车辆抢行的概率,因为如果车辆抢灯行驶,刚抢过交通灯很短的距离就到十字路口,开车的人都想的通,与其这样,就不如自觉地在交通灯前就放慢速度。每个交通灯柱始终会不停的发出两种不同节奏的声响,用来提示盲人通行或等待。地铁站任何一个自动扶梯,都是始终发出警示音的,还有很多银行的自助提款机不是阶梯式的开门,而是坡道护栏导入式设计,很明显是为了方便残障人士自助取款。这种细节上的人文关怀,确实令人感动。

到香港旅游肯定少不了逛商场购物了,地导带我们去了几家商场专柜,有钟表珠宝,有电子产品。我发现香港的商场里不像我们内地的商场,内地的时尚卖场里清一色全是年轻漂亮,身材匀称的售货员,特别是这种珠宝钟表专柜,那更是选美式的雇一些靓丽佳人。而香港的售货员不管是什么专柜,年龄层次很广,很多女性明显偏大。我想这种用人观念也许更注重的是个人职业的素养,而不是只看重脸面,对于员工来讲,也避免了吃青春饭的短期意识。更让我惊讶的是我们带孩子去吃麦当劳,里面打扫卫生的人有一个残疾人,同样在麦当劳,大家在内地见过这种情况么,反正我没见过,也很难想象。个人认为,这也体现了雇主无歧视的佣工思想和整个社会对残障人士的认可和关怀。老年人更不用说了,任何地方都能看到他们工作的身影,这从一个侧面也反映了香港社会生存压力巨大,只要能工作,人人都得打拼,不管你多大年龄。

来去匆匆,在香港的日子短暂而又紧凑,地导每到一个景点给我们留的时间也很有限,对香港旅游景点和旅游行业的运作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但是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香港这座管理有序的城市作为一个整体散发出的人文魅力,这也许不是吸引每个旅游者前往的初衷,却将是一个旅游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根本。




联系我们
电话:0552-3179493
邮箱:AufeMTA@163.com
蚌埠宏业路255号安徽财经大学西区致远楼3楼304室MBA/MTA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