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安徽财经大学旅游管理硕士(MTA)专业学位培养方案
安徽财经大学旅游管理硕士(MTA)专业学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 2015-09-05 浏览次数: 168

 

根据全国MTA教育指导委员会制定的《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试行)》和安徽财经大学颁发的《安徽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文件精神,结合安徽财经大学旅游管理硕士(MTA)专业的具体情况,特制定本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MTA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是:积极服务于我国旅游业经济、社会发展对旅游管理人才的需要,为旅游产业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旅游职业素质、具备国际化视野和战略思维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能够胜任现代旅游业实际工作的应用性复合型管理人才。达到上述目标的具体要求是: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具备良好的政治素养和职业道德。

2、掌握旅游管理基本原理,具备从事旅游领域管理工作需要的基本知识、专业思维、实践能力与实施技巧。

3、具备开放的国际化视野,能够引领特定行业某一领域的创新发展。

4、具备旅游业及相关行业的管理技能,能够开发潜在资源,创造综合效益。

5、具备前瞻性的战略思维能力,能够把握旅游业发展进程中出现的新现象,解决旅游业运行中出现的关键问题。

二、招生对象

国民教育系列大学本科毕业后有三年或三年以上工作经验人员;大专毕业后有五年或五年以上工作经验人员;研究生毕业后有两年或两年以上工作经验人员。

三、学习年限

实行弹性学制,在职学习,学制两年(利用双休日、节假日或定期集中学习),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4年。

四、培养方式

1、采取系统的理论学习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培养方法,使MTA研究生在掌握理论与专业知识的同时,能够掌握更多的实际工作技能;通过运用团队学习、案例分析、现场研究、模拟训练等方法,培养MTA研究生研究实践问题的意识和能力;通过实践教学,提高MTA研究生的专业素养和就业能力。

2、采取校内外双导师制,以校内导师指导为主,校外导师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课程与论文等多个环节的指导工作。校外导师由具有较高学历、较强科研能力、丰富实践经验的旅游产业部门高管或者高级职称的专家担任。

3、与旅游产业部门合作建立MTA联合培养基地,结合旅游业实际情况和特点,不断创新和完善MTA研究生培养模式。加强与用人单位的紧密合作,探索供需互动机制,拓展MTA研究生就业渠道。

4、课程考核分为考试和考查两种形式,重在考察MTA研究生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必修课以考试为主,选修课以考查为主,包括案例分析、专题报告等。

五、项目特色

工学兼顾的学习模式。安徽财经大学MTA教育注重人性化教学,为了方便学员的工作与学习,将采用集中授课和周末授课相结合的模式,为学员提供各种便利。

双导师科学培养模式。安徽财经大学MTA教育实行“双导师”培养模式,为所有学员配备双导师,学术导师负责学员的理论体系学习,产业导师负责学员的实践指导。

灵活实用的授课形式。MTA的部分课程将由产业界人士授课,并大量采用案例教学、情景模拟、小组讨论等教学方法。

量身定制的合作项目。与旅游企业、教育机构或各旅游局合作培养MTA学员。实现MTA培养的定制化。根据合作单位的具体情况,为MTA学员开设特色课程,使得旅游人才的培养更具有针对性和实用性。

六、课程设置

实行学分制,要求MTA研究生在答辩前修满34学分。MTA研究生的课程体系由核心必修课、方向选修课、公共选修课、专题讲座和实习与社会实践构成。核心必修课开设9门(20学分);公共选修课7门,应选修不少于2门(4学分);方向选修课设置旅游企业管理、旅游营销两个专业方向,每个方向下设置4门课程,每门课程2个学分,学员应选修其中一个方向,并在该方向下选择3门课程(6学分);专题讲座及学术活动设置2学分;社会实践设置2学分。课程设置见附表1

七、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选题要结合旅游业发展实际,论文形式可以是专题研究,也可以是高质量的调查报告或案例研究报告。对论文的评价主要考核其运用所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看其内容是否有新见解,或看其使用价值(如对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贡献)。

学位论文的评阅人中,须有1名实际工作部门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论文答辩委员会成员要有在实际部门工作并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或具有高级管理职位的专家参加。

八、学位授予

完成课程学习和实习实践等培养环节,取得规定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经学位授予单位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

附表1:安徽财经大学MTA课程设置一览表

课程性质

序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备注

核心必修课

20学分

1

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

48

3

 

2

旅游英语

48

3

 

3

旅游产业经济分析

32

2

 

4

旅游目的地开发与管理

32

2

 

5

旅游营销

32

2

 

6

旅游规划与战略

32

2

 

7

旅游投资与财务管理

32

2

 

8

服务管理

32

2

 

9

旅游信息系统

32

2

 

方向选修课

6学分

旅游企业

管理方向

10

旅游地产

32

2

 

11

旅游景区管理

32

2

 

12

旅行社经营与管理

32

2

 

13

饭店管理

32

2

 

旅游营销

方向

14

旅游营销策划

32

2

 

15

旅游市场调查与预测

32

2

 

16

文化创意与休闲旅游

32

2

 

17

旅游消费者行为学

32

2

 

公共选修课

4学分

18

旅游政策与法规

32

2

 

19

创业模拟

32

2

 

20

数据模型与决策

32

2

 

21

商务礼仪

16

1

 

22

管理沟通

32

2

 

23

领导科学与艺术

32

2

 

24

伦理与企业责任

16

1

 

社会实践与学术讲座

4学分

25

社会实践

 

2

 

26

学术讲座与学术活动

 

2

 

  

 

 

 

 

 

 

 

 

 

 

 

 

 

 

 

 

 


联系我们
电话:0552-3179493
邮箱:AufeMTA@163.com
蚌埠宏业路255号安徽财经大学西区致远楼3楼304室MBA/MTA教育中心